為緬懷當了29年飛行員、已故去的父親,以父親名字命名“金海一號”做玻璃隔斷的他耗時一年多、花費近10萬元造小飛機,計劃父親生日時試飛來源:新文化報 - 新文化網
  楊世軍和他的“金海一號”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趙濱 攝
  楊世軍隨身帶著父親當飛行員時的照片
  楊世軍(左)和他的徒弟正在檢查飛機 本組圖片 本報記者 趙濱 攝
  車床工具一應俱全
  A05版
    空曠的院落里,一架展開雙翼的輕型小飛機靜靜地停在那兒,橙色的機頭,橙色的尾翼,白色的翅膀,在陽光下十分耀眼。飛機的螺旋槳穩穩地架在駕駛室的上方,很有蓄勢待發、展翅高飛的氣勢……這架輕型小飛機的名字叫“金海一號”,是長春市民楊世軍花費近10萬元,耗時一年多建造成功的,目的是為了緬懷曾經做過29年飛行員已故父親。飛機的名字也是源於父親的名字楊金海。
  材料
  關鍵部件用的都是進口的
    昨日上午,長春市綠園區城西鎮四間房村一個寬敞的院子里,43歲的楊世軍和他的小徒弟鑽進飛機的駕駛室內,小心翼翼地擺弄著飛機的油門兒線。安裝完畢後,楊世軍坐進了飛機,操縱控制桿,測試飛機的附翼和升降舵,所有動作一氣呵成……一旁的徒弟仔細地觀察著測試結果。
    這架小型飛機是楊世軍花了一年多時間建造的,翼展9.5米,長5米,高2.7米,重110多公斤,設計的最高時速120公里,巡航時速80公里,關鍵部件用的都是進口材料。
    楊世軍說,飛機的建造圖紙是他在網上下載的,外形與美國“戰士”飛機的外形十分相似,但內部結構和具體的細節都是他自己設計的。同時,他在網上認識了許多飛行愛好者,“金海一號”的材料是這些朋友從外國買過來的,“飛機的鋁管是航空專用的,專用的鋼管、熱縮帶和膠水也都是進口的。”
    “很多人認為造飛機的人都有些精神不正常,但我絕對不是,我造的飛機要達到工業化的標準,質量要好,而且要絕對安全,技術參數也要過硬!”楊世軍信心滿滿。
  初衷
  為紀念和緬懷飛行員父親
    楊世軍的父親是軍隊的一名老飛行員,從1953年開始單飛到1982年停飛,父親一共飛行了29年。2011年,79歲的父親突發疾病去世,這對楊世軍的打擊非常大,因此,父親去世後,他就有了建造飛機來紀念父親的想法。
    平時,楊世軍的衣兜里總會揣著一張父親的照片,照片中,一名英俊的男子正在戴飛行帽,嘴角流露出淡淡的微笑,雙眼註視著前方……那就是當年父親的樣子,照片是黑白的,已泛黃。
    父親轉業後成為一名國家幹部直到退休。楊世軍是做玻璃隔斷工作的,工作很忙,父親經常會在早上來看他,給他送來熱乎乎的飯菜,有時中午也會來,僅是為了給兒子送瓶水,足見父子情深。
    “我對飛機感興趣的原因,完全源自於父親。從小,我在父親的熏陶下開始喜歡上了航模,年齡大一點兒就自己試飛動力傘,直到現在造了這架飛機……”提起故去的父親,楊世軍眼睛濕潤了,“我造這架飛機,算是紀念和緬懷父親,也是對父親的一種繼承,連飛機的名字都與父親有關,我要讓他對我做的一切感到驕傲和自豪!”
  曲折
  曾經因為買材料受過騙
    但是,建造飛機並非一帆風順,楊世軍曾不遠幾千里購買發動機,也曾因買飛機材料而受過騙……
    在建造飛機之初,他通過QQ群和有關飛機的論壇認識了許多國內外的飛行愛好者。飛機的主要部件就是發動機,當時,浙江省的一位65歲的金先生稱可以給他提供一臺發動機,“他也是我的一位朋友,特別支持我造飛機。”楊世軍說。
    於是,得知消息的楊世軍坐上了去往浙江的火車,從金先生那裡收購了這台飛機發動機。“發動機是奧地利製造的,當時,這台發動機還在金大哥的飛機上,我是從他的飛機上直接卸下來的,金大哥真的很夠意思……”得到這台飛機發動機,楊世軍十分感動。
    對於自己受騙的經歷,楊世軍也記憶深刻。那時,他正在焦急地尋找建造飛機的套材,一次,他在網上看到有名男子叫賣飛機套材,於是他就和那人聯繫上了,並匯去了7000元現金,沒想到,對方竟然是個騙子,當時也騙了不少人。
    “這算是一段痛苦的經歷吧,但為了父親,再難我也要堅持下去……”楊世軍說。
  展示
  將在9月份父親生日時試飛
    4月28日,中國天津首屆民間飛行愛好者嘉年華活動將舉辦,26日,楊世軍就要將飛機拆卸後打包,帶著自己建造的這架名為“金海一號”的小型飛機去參展,“我是吉林省唯一受邀的飛行愛好者,這架飛機也是我省唯一參展的自製飛機!”他自豪地說。
    “因為我研究飛行器多年,對飛機很熟悉,我的這架飛機技術含量很高,每個部件都能找到其技術支持和依據,這也是這次天津的嘉年華活動邀請我去參展的原因。”楊世軍說,“等我參展回來後,我還要對這架飛機的一些技術參數進行重新調整,並計劃今年9月份,父親生日的時候進行試飛,現在正積極聯繫試飛事項和地點,我要讓父親看到我的成功!”楊世軍說。
    本報記者 陸續
  ■編輯查法條
  小飛機需要取得駕照嗎?
    楊世軍建造的輕型小飛機之所以重量控制在120公斤以內,主要是因為我國的民航適航標準有規定,116公斤以下的輕型飛機可以不用國家批准試航,就可以起飛,而在飛行時,駕駛員可以沒有飛行駕照,也可以在飛行前不用申請試航證。
  飛行範圍和高度怎樣?
    雖然要試飛無需國家批准試航,也無需飛行駕照,但事先得向空管部門申請,獲得批准方可進行。
    要向空管部門報告所飛的機型、飛行時間等,要等待同意並且划出飛行範圍後才能飛行,通常的飛行範圍都是機場2.5至5公里範圍內,高度在300米以下。
  (綜合)
  飛機檔案
  長:5米
  高:2.7米
  重:110多公斤
  翼展:9.5米
  材質:進口航空專用鋁管、專用鋼管、熱縮帶和膠水設計
  最高時速:120公里
  巡航時速:80公里
  建造用時:一年多
  價格:近10萬元
  (原標題:父親,我要讓你繼續飛翔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p65rpssc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